大埔小學生:升空好看勝大長今

 

2005年10月14日-明報記者 伍詠詩

 

【明報專訊】大埔一間小學昨日現場直播「神舟6號」升空盛事,中央電視CCTV亦有到場採訪,情緒高漲的學生說神六升空比大熱韓劇《大長今》更好看。近日儼如航天小基地的校舍豎立多支模型火箭,園圃內種植太空種子,不時更有學生穿著彩藍色太空衣穿梭。校方錯過上次神五升空機會,希望藉今次神六升空燃起學生對國家和科學的興趣。

 

學校直播升空

 

大埔舊墟公立學校(寶湖道)昨晨8時開始,齊集數百學生在禮堂等待神六發射。雖然等了近1小時,但當看到神六在早上9時一飛沖天,學生情緒高漲,齊聲倒數歡呼。

 

神六在港掀起的熱潮雖不及兩年前神五升空般「萬眾期待」,但在該校卻有另一番光景。除了直播升空,該校昨天又舉行「邁向神六升空日」,展出太空食品、火箭模型讓學生參觀,寫心意卡給太空人等。學校更在園圃內播下由香港航天學會贈送的「太空種子」,種植曾帶到太空、被宇宙射線改變基因的青椒。

 

該校主任陳志松說,神五升空時全城哄動,小學生的科學好奇心和愛國意識萌芽,學校遂舉行連串活動延續這股「航天熱」,今年7月暑假挑選十多名「航天小先鋒」前往北京參加「第十六屆國際青少年宇航員大會 」,期間參觀北京航天站和展覽館等等。

 

有份到北京航天遊的小六生林靖儀和楊仕豪,以往對中國大陸「很陌生」、「很怕」,直至參觀航天館後,「覺得多了親切感」。他們曾錯過神五升空,昨日首次見到中國火箭發射過程,覺得「既高興又難忘」,那些曾在展覽館看過「不知真抑或假的船艙,真的上了太空」。

 

mingpao photomingpao photo